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新冠疫情,分出了餐企数字化的裸游与健将!

2020-04-13

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降临和蔓延,叠加全球资本市场、石油和产业断链等“黑天鹅”矩阵的跟进, 对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以堂食为核心的传统餐饮受伤尤为严重,其中苦苦煎熬的不乏西贝、老乡鸡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
然而,每一道时代难题都会成为一道分水岭,如今的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按下了快捷键,对受到严重打击的传统餐饮企业而言, 如何利用好数字化在变革中突围,迎来疫情后的春天,是每位餐饮人都该思考的课题。

01
深度数字化让国际餐饮巨头临危不乱
事实上,疫情是一场有目共睹的大危机,而早在疫情之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一场慢性或隐性的危机,只是有些行业和企业一直视而不见,心存侥幸。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如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知名餐饮巨头,早就开始主动拥抱数字化:提前布局线上外卖,以应对饿了么、美团兴起带来的挑战;数字化升级门店服务,通过自助点餐、电子餐牌、智能移动支付等数字化全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并为顾客提供便捷性体验。
总体来讲,餐饮界的数字化先行者们已经在布局线上外卖、管理运营、大数据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数字化经验。
也正是得益于数字化的提前布局,麦当劳、肯德基在此次疫情中的“反脆弱”能力明显更胜一筹。当大量知名餐企因疫情关店停业时, 麦当劳中国仍有3000多家餐厅正常营业,并提供外送。
餐饮巨头们对数字化布局的深入,早已经不是在线点餐和送餐那么简单,而是以全副的数字化武装, 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的“原著民”:新消费群体。
比如,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在 2019年“麦麦全席”上的一个信号就曾引起多方关注:麦当劳多家门店的儿童乐园大规模升级为智能互动游戏空间。
以麦当劳首家智慧餐厅为例,家庭顾客在一层自助点餐、DIY汉堡后,还可以带着孩子们上二楼的智能互动游戏空间。在这里,孩子们像“钻”进了iPad一般,获得视觉、触觉、听觉多种感官交融的独特体验。
家长们也可以一起参与进来做亲子互动,在欢乐的对抗式互动中激发孩子的运动潜能、思维潜能,并培养亲子之间的默契。
为了这份独特的数字化智能交互体验,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率先引进国术科技与以色列合作伙伴Eyeclick联合提供的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为“iPad一代”量身打造最酷的智能互动娱乐空间。

其实早从2016年,大多数传统餐饮企业还在对数字化观望时,麦当劳就已经明确地提出“未来2.0”战略:通过数字化的硬件、个性化的产品与人性化的服务,全面提升顾客用餐体验。
2017年,麦当劳正式和国术科技达成合作,很快采用这款机器人在近千家餐厅改造出了智能互动娱乐空间,手笔之大,布局之快,尽显了麦当劳在数字化转型上的魄力和决心。
不仅是麦当劳,海底捞也将数字化聚焦到了个性化体验上,通过打造智慧餐厅、引进数字化设备等手段,进一步升级用餐体验。
巨头们的“殊途同归”传递出了餐饮行业深入数字化的风向标: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技术层面的变革。除了关注通过新技术降本增效、 改善便利性外,未来的餐饮更应当回到人的维度,关注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需求。

02
疫情不是数字化的暂停键,而是快进键
疫情成为整个经济生活的暂停键,但对于数字化而言,它更像是一个快进键。数字化的能力早已经不是传统企业可有可无的边缘能力,而是必将成为新时代的核心能力。


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统计,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

疫情过后,遭受重创的餐饮行业将会迎来一轮新的洗牌,究竟谁在数字化方面一直裸泳,谁又是数字化和随机应变的健将,疫情正在给出答案。
只是等到考试结束,那些得高分的企业将收获整个春天, 不及格的企业将继续补考,甚至永远地留在了考场。
关于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
国术Eyeplay是国术科技与其在以色列的供应商—— 全球交互投影技术领导者EyeClick共同推出的商用游戏机器人品牌,致力于为亲子餐饮市场线下应用场景创造全新的实时社交及趣味交互体验, 帮助餐饮企业实现低成本引流获客。
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凭借丰富可定制的游戏内容、有趣的人机对抗游戏形式、流畅零卡顿的游戏体验等多方优势,让孩子在快乐游戏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反应能力、协调能力、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通过光线柔和的非自发光源、悬挂式的产品设计,保障孩子的视力健康和安全,免去家长担忧,以此全面提升亲子客群的互动体验。
网址:www.eyeplay.org
邮箱:yuanli@gs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