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国术科技:科普,是有限的生意,无限的公益

2022-03-14

“大约XX点,四环上有一辆载着非典病人的车驶过,请大家关好窗户。”这是2003年“非典”时期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手机中转发的无知短信。近20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信息在微信群里刷屏。更不必说“绿豆治病”“水变油”一类的骗局了。

不得不说,这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国民科学素质的缺位,而它背后又显示出了科普意识和科普能力的不足。

科普的主要阵地之一是科技馆。据2016年发布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14年12月,全国达标科技馆仅有129座,平均1047万人口才能拥有1座科技馆,这与发达国家平均70万人口一座科技馆的水平相距甚远。到了2020年,中国达标科技馆也只有345座,这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依然严重不足,而且分布也非常不均衡。

科普与科技一样,是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的两翼。尽快补齐科普的短板和空白,意义不言自明。但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调动市场的力量才会更具创新力,尤其是既有市场能力,又有科普情怀的企业家。因为很多创新成果不是政府能够“计划”出来的,而是企业在市场中不断磨合创造出来的。

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袁国术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已经深耕科普市场近20年的践行者,他带领公司从最初的科技馆展品设计做起,逐步延伸到展区建设,期间率先解决了科技馆展品“非标定制”的痛点,如今已经进入“科普+”应用场景的探索和引领。

袁国术向中外管理表示,科普行业至今只有隐形冠军,没有超级巨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普行业的社会价值巨大,商业空间不足,因为科技馆展品的定制性限制了工业复制的威力。“可以说,这个行业是有限的生意,无限的公益。但这并不是科普不值得投入,恰恰相反,只有具备社会价值的企业才具有更长远的商业价值。”


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袁国术深知:科普事业正一步步变成科普产业,一字之差,气象大不同


参与建设科普场馆后深受“刺激”


2002年,袁国术大学毕业,本打算去德国留学深造,却因为“非典”而无法成行。不料心插柳柳成荫,受聘担任一家科技馆展品公司的CEO,从此踏进了科普事业的大门。

彼时,恰逢中国科技馆建设的高潮时期,袁国术带领团队先后承接了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重庆科技馆、毕节科技馆、青海科技馆等一大批科普场馆的展品设计制作。

让袁国术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和重庆科技馆两个大馆都要赶在60周年国庆前完工,袁国术带领的团队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展品中标公司中排名靠前,承接了“物质”“基因”和“生命”三大展区的展品设计与制作,同时在重庆科技馆也承接了繁重的展品设计与制作任务。袁国术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奋斗了快一年,最终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在不断磨炼的过程中经验也更加丰富起来。

袁国术骨子里就是一个标准的工科男,对于科技、机械、自动化等有着天生的好感,再加上经过在科普领域七八年的浸润和自我不断提升之后,让他意识到,想做好科普事业,就要往科普产业链的上游延伸。所以,参与科技馆的顶层设计,做展区整体设计的这一想法在袁国术的心中呼之欲出。这可能更难,但更有意义。于是,2010年,袁国术创立了国术科技,在原来展品设计与制作的基础上拓展到科技馆展区建设上。

进入到行业上游意味着国术科技有了更强的主动权与辐射力,其中,通过一件事,也让袁国术下定了助力推动贫穷落后地区科普事业的决心。

2013年,国术科技参与建设四川省通江县科技馆,起初因为投入费用高,场馆建设一再被搁置。经通江县科协多方协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引进四川省科技馆更新改造时淘汰的展品等方式,通江县科技馆最后只用了很少的预算,在两年内便顺利建成了。结果开馆当天就来了5000多人,一年后,已经接待了近10万人次——而这个县人口也不过50万。袁国术说他是“流着眼泪去,流着眼泪走”,去时感叹县级科普资源的稀缺和不均衡,走时感动小小一个科技馆竟然满足了那么多人的“求知若渴”。

这也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科普是有限的生意,无限的公益。作为科普人,他从未有如此强烈的责任感与自豪感。


通江科技馆的建成,坚定了袁国术助力推动贫穷落后地区科普事业的决心

深受“刺激”的袁国术在中国政府网主办的第三十期文津圆桌系列论坛上,提出在每一个县级单位建设一个标准化科技馆,建起科普的根据地,以此推动贫穷落后地区的科普资源均衡与改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科协2021年12月正式印发了《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推动每个地级市建有1座科技馆。推动有条件的地级市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县级科技馆建设,鼓励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科技馆的建设发展。

此前,《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都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并且确定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全国科普场馆建设已经纳入了各级政府计划之中。

建设科普场馆的意义,可以借用科技史中经常说的一句话来描述:“当科学成为社会的事业和国家政府的建构时,它就获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大发展的形式。”

由此,袁国术的责任感与洞察力引得同行的一片称赞。


踩着技术制高点的腾空一跃


如果将科技馆比作一个万花筒,那么只具备了外表的“筒子”还不够,内在的色彩斑斓才是其灵魂。但实际上,科技馆展品普遍存在着“非标定制”痛点,花费大成本创新的展品,却往往只能卖给一两个科技馆,有时成本都难以收回。另外,科技馆展品模仿抄袭成风,知识产权保护依然是个大问题。这便无法吸引优秀的智力劳动者参与到科普展品的研发中。说白了就是,没有人愿意创新。

即便如此,国术科技并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从中国科技馆到佛山科学馆,全国数十个科普场馆都有国术科技生产的展品,涉及不同的学科和主题。

同时,国术科技还投入原创展品的研发,每年拿出毛利的30%-40%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从“手舞3D重构桌面”到“音乐小球矩阵动态演示”“魅影随行”再到“科技魔轮”“科技魔链”等,已经积累了上百项专利产品。这使得国术科技登上并牢牢占据了科普细分领域的技术制高点。


国术科技研发设计的“科技魔轮”曾获得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第四届科技馆发展奖之“展品奖 ”

袁国术并不满足于技术上的引领,因为这虽然在技术层面试图补齐产业的短板,但还是没有从根本解决科普展品行业的“非标定制”痛点和“产权保护”的难题。所以,他一直在追寻与探索更多的科普创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袁国术在2016年的一次以色列游学中,接触到了全球交互投影技术的鼻祖企业EyeClick,国术科技由此迎来了一次跨越式发展。

EyeClick做的是互动投影系统,这也是国术科技在多年前就仔细研究并应用过的一项技术。EyeClick的背后,是以色列自主研发的两项全球尖端技术:光学传感器深度应用和计算机算法最优化。中国的同类产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凭借多年积累的市场资源作为筹码,袁国术前去谈合作,结果碰了钉子。其实对方早在2005年就发布了这项技术,进军了全世界,却偏偏不包括中国,理由是中国的仿制能力太强。

果然还是知识产权的问题——这是中国科普行业的一个缺陷,但不正是国术科技一直以来最为注重并极力改善的吗?所以,袁国术非常理解对方的这份担心。于是,国术科技就EyeClick的产品做了一份知识产权的报告,并提供了详细的法律依据,还请律师为对方的知识产权做了相关投入。这个举动令EyeClick很意外,也打动了他们。袁国术成功地把对方的担心转化为了信心。

在此基础上,袁国术还提出将中国智造与EyeClick的软件完美结合,不仅使EyeClick产品功能进一步优化,而且成本更低。合作终于达成,国术科技成为EyeClick在全球唯一的制造中心。一时间,国术科技如虎添翼,等待他们的是一片大有作为的科普新天地。


国术科技与以色列EyeClick共同研发的“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


是一项“引流神器”,也是一扇科普之门


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新技术在游戏中得到广泛应用,科技的发展不仅重塑了游戏的形态,也赋予了游戏更加独特的价值和更大的潜力。

玩,是孩子的天性,网络游戏更是让他们欲罢不能,但同时也存在一个令所有家长都深恶痛绝的问题,就是那些传统的网络游戏不仅伤害孩子视力,而且长时间被动指令也不利于肢体协调发展,内容本身的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既然喜欢玩游戏,何不寓教于乐,将科普与游戏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把全身心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显然比传统的网络游戏更具社会价值,而这种全身心的参与互动感势必要建立在先进的互动投影技术之上,这恰恰就是EyeClick的强项。为此,国术科技与EyeClick联合先后开发了两款机器人——“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和“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互动投影技术的领先也决定了国术科技机器人的脱颖而出。

其中,“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能够在任意空间投射出虚拟场景,地面、桌面和墙面秒变放大版iPad的炫酷屏幕,技术上直逼iPad游戏的流畅度和灵敏度,这对于玩着iPad长大的青少年一代极具吸引力。

因此,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麦当劳、德克士等餐饮巨头的欢迎,目前已经有近1500家中国麦当劳门店撤掉原来的“淘气堡”游戏区,换上国术Eyeplay,不仅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而且成为了一款获客引流神器,几年下来,已普及上亿人次。


安装有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的麦当劳餐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术科技为科普的主阵地科技馆特别开发的一款“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内含200多套益智类、竞技类、科普类等趣味科普节目可供选择,将这些节目投射到10平方米左右的地面、墙面,营造出的是一个沉浸式的科普互动空间。这小小的10平方米仿佛是一扇“任意门”,通过切换节目可以将孩子们瞬间带到沙漠、丛林、海底世界等不同场景。

在互动过程中,不仅使科技知识印象更加深刻,同时又像游戏一样好玩,很好地锻炼了孩子的手眼和肢体协调能力,也提高了社交与团队协作能力。一举多得之下很快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拥趸,先后受到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青海科技馆、四川科技馆、贵州科技馆、深圳科学馆、佛山科学馆等场馆的欢迎,就此掀起了一股寓教于乐的科普新旋风。


由“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打造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指手画脚”展区


也许用不了多久,当人们踏进科技馆的那一刻,便已经置身于一个大型科普游戏场之中,探索科学旅程有可能就是一场穿梭时空的互动游戏之旅。


袁国术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座谈交流

记得袁国术曾参加中外管理传媒在2021年11月组织的“中国造隐形冠军大讲堂——走进福耀”活动,他当时感慨说:“福耀玻璃的成功,是曹德旺抓住改革开放的东风,为国为民做实事的生动实践。当前,中国正迎来以创新促进高质量的新东风,科普与科技作为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两翼,正是乘势而起的好时机。”

那次交流中,曹德旺给袁国术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企业经营不要贪心,不要刻意追求扩张,不要高负债经营。冒那么大的风险干嘛?能做多大就做多大。”袁国术告诉中外管理:“当年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做科普,20年来没有变过。创立国术科技这十几年,还是带领团队只做这一件事。也许这个行业一直都是有限的生意,但一定是无限的公益,社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我们会继续本着‘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理念,做好每一个产品,这就是我们能为时代贡献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