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传统科普展品难“抗压”?看“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如何以标准化破局!

2022-05-05

失灵的按钮、破损的模型、机械的故障……科普展品损坏、老化严重是我国科技馆的普遍现象。有些科技馆开馆仅一二年,许多展品就显得破旧不堪,损坏的展品达两成以上,直接影响到观众的参观体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方面,科技馆展品注重互动性,密集高频次的操作容易造成展品消耗,导致展品损坏;另一方面,我国科普产业起步晚,众多科普展品承制商所提供的展品质量良莠不齐,“抗压”能力差。这些科普展品没有制作标准,都是定制、小规模生产的,更新、维护的成本也非常高。

科普展品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影响科技馆的社会效益,因此,选择质量好、稳定性高的科普展品是科技馆的一项重要工作。国术科技旗下“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作为科普展品标准化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为科技馆提高科普展品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2021年年底,《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普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鼓励各相关方开展科普标准化工作,形成推进科普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合力。几乎同时,国术科技和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共同牵头制定的《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被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即采用该标准设计生产。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
领先全球的黑科技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采用以色列EyeClick自主研发的两项全球尖端技术——光学传感器深度应用和计算机算法最优化,可精准获取用户游戏过程中的运动速度、方向及周边区域的清晰图像,实现高灵敏度的动作识别,具有无延时感、零卡顿和体验感强等显著特点。

EyeClick的技术是具有颠覆性的。与国内本土互动投影产品投影仪配机房,再加上传感器,植入几个游戏节目的简单集成不同,“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实现了一体化集成,所有硬件高度集成在一个箱体内。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青海科技馆、四川科技馆、贵州科技馆、深圳科学馆、佛山科学馆等多家科技馆都引进了“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 VS 传统交互投影展品
适配性超高的科普节目内容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内含200多套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主题场馆所需求的益智类、竞技类、科普类等趣味科普节目可供选择。将这些节目投射到10平方米左右的地面、墙面,营造出一个沉浸式的科普互动空间。这小小的10平方米仿佛是一扇“任意门”,通过切换节目可以将孩子们瞬间带到沙漠、丛林、海底世界等不同场景。与传统科普展品动辄因为老旧破损进行展区改造相比,“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只需要通过更换内置科普节目即可保持新鲜感,大大降低了展区改造成本。

中国科学技术馆“指手画脚”主题展区

由于“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内含科普节目内容适配性高,科技馆不仅可以通过不同系列产品内置不同科普节目的组合打造一个独立展区,还可以根据不同展区的主题选择适配的科普节目,用“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增强各个展区的科技感。中国科学技术馆不仅采用“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打造了常设展“指手画脚”主题展区,还曾用它打造短期专题展览。北京科学中心的“体感空间”主题展区也由“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墙面交互系统和长颈鹿酷投一体机打造而成。

中国科学技术馆“垃圾分类”短期专题展览

北京科学中心的“体感空间”主题展区

便捷智能的售后服务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属于人工智能交互投影产品,其互动性不基于密集高频次的操作,因此与传统科普展品相比设备损坏率更低。数字化的互动体验还能减少观众接触感染的风险。另外,“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采用AI+IOT 智能解决方案,软件的升级和更新可智能化处理,提供7×24小时远程无忧智能服务。

“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的产品化也为后期维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旦出现部件损坏,国术科技的售后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反馈,无需等待长时间定制,即可快速完成维护。

“与社会共生  与用户共赢”是国术科技始终遵循的经营理念。作为中国科普领域的创新领军企业,国术科技将继续推进科普展品的产品化、标准化工作,使科普产业进入有标准可依的良性发展轨道,为我国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