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数字化土壤”里厚植科学梦想——国术科技坚守科普领域深耕科学普及

2022-09-02

好的科技馆就是给孩子们造梦的地方。如何将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为浅显、有趣的探索体验,让孩子们与科学知识零距离接触,为孩子们呈现趣味十足的科普奇妙之旅,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国术科技”)十几年如一日的发展初衷,在科学普及上,国术科技在不断努力探索。


寓教于乐点燃孩子心中求知欲

一直以来,国术科技秉承“用良心和专业做科普”的信念,以及“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经营理念,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科普领域,一步一个脚印,不仅把科普产品做得越来越“专精特新”,而且把科普场景从科技馆拓展到连锁餐饮、儿童教育、特殊教育和儿童游乐等场景中,深受用户的欢迎和社会的好评,连续多年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评为优秀集体,先后获得中国快餐优秀服务商、麦当劳优秀供应商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发展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我们从博物馆数字化起家,做了很多博物馆科普的内容,通过文化创意转换成科技产品。”采访中,国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袁国术向记者介绍,自2010年成立以来,国术科技一直专注科博场馆项目的制作和产品的研发,希望通过科技馆展品的研发和智造,延伸科普产业链,推动中国科普事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

记者看到,在《悟空》科普游戏里,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孙悟空的卡通形象作为游戏的主角,结合3D场景化数字技术,让孩子们上“脚”数桃子不失为一种童趣;国术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灯球矩阵”,在电机的驱动下,伴随着音乐构建出各种不同的艺术动态造型,呈现出别样的空间之美;餐厅等应用场景中,科技感、艺术感兼具的灯球矩阵装置,让艺术的气息迎面扑来的同时,也让美食变得“秀色可餐”。

“看到智能灯球矩阵产品后,孩子们通过机械造型产生对机械、电气以及工程的兴趣。”袁国术希望通过科普产品,让孩子们内心的求知欲被点燃,在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以“科普+”战略走向“专精特新”

在袁国术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摞摞科普、科技、文艺类的书籍,让他在从业过程中积累专业知识,也成就了他温文尔雅气质,同时更奠定了国术科技“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企业发展理念。在袁国术看来,科普与科技一样,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两翼。为积极推行“科普+”战略,自2016年起,国术科技在袁国术的带领下,勇于为产品做减法、为体验做加法,把科普展品变成科普产品,做精做细产品服务。

其中,“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科技魔轮”“科技魔链”“赛未来智能灯球矩阵”等明星科普产品就是最好的现身说法。《丛林轶事》就是一款依托“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技术的软硬件结合的科普小游戏,在帮助萤火虫们消灭天敌“害虫”的互动过程中,能够训练小朋友们反应能力,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看似简单的儿童科普小游戏,却融入了国术科技研发团队对硬件技术的精益求精,对软件技术的潜心专研。“‘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硬件设备是在北京生产的。软件从策划、创意、设计到最后的合成,也一直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袁国术介绍。

为了拓宽应用场景,国术科技不断努力将科普产品拓展到多领域,仅目前已有近2000家麦当劳餐厅安装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相当于在全国建设了2000家交互投影技术科普体验展示厅,每年服务观众超过1亿人次。与此同时,为帮助老年人接轨数字生活,研发专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科普游戏也是国术科技目前重点延伸的领域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国术科技的成长历程中,依托跨国专家团队的科研力量以及自身在科普领域的深度经验,以合作的方式实现“1+1>2”的叠加优势,是国术科技打造出新型科博教育体验产品,成为科普行业弄潮儿的助推器。

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国术科技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多元化布局。目前,国术“科普+”系列产品已出口至七八十个国家。这背后是企业用活人才“蓄水池”搭好“登云梯”,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道路,以人才“加法”杠杆,撬动企业“乘法”发展。作为一个稳定的科普团队,国术科技不断招贤纳士,仅研发人员占比达50%。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满屏的专利墙展示了国术科技1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也见证了其从普通的科技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专精特新”过程中核心竞争力不断沉淀的心路历程。目前,国术科技已拥有100余项专利等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9项,包括“一体化互动投影系统”“一种闭合环嵌套转轮演示设备”“一种3d实时重构装置”等,“硬性”竞争力带动企业业绩节节增长,拉开了国术科技开始合纵连横,抢占“科普+”价值链高地的时代。未来,国术科技将继续转型升级,进军高科技领域,为点燃科学梦想,厚植科学土壤,推动更多科普项目有效落地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