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走得远——海淀检察院倾力守护创新微光

2022-09-21

一次性申请注册了五件商标,却均被同一家公司发起异议申请。不仅如此,对方公司还将商标图片在其网站和网络店铺上宣传。这番操作让袁国术傻眼了。

袁国术是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术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公司是北京市海淀区众多中小微企业中的一员。

“中小微企业最重要的是‘活下去’、‘留得住’。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取证难、争议解决周期长,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遇到了一件知识产权类的争议和诉讼,就将有可能引发产品上市、推广一系列问题,更何况是遇上了‘一脑门子’官司。”袁国术一脸无奈。

怎样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难题?就在袁国术束手无策时,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给出了“药方”——在了解国术科技公司所面临的维权困惑后,检察官针对商标确权争议、网络侵权等不同情况,提供了详细的“面诊方案”。

袁国术的问题解决了,但海淀区并非只有国术科技公司一家企业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海淀区平均每天诞生50家科技企业,这些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是全国的4.6倍。”这是“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海淀区采访时,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如何为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守护好这些企业的创新微光?海淀区检察院有一套更全面的“面诊方案”——

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海淀区检察院了解到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维权难题,自2021年上半年启动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微微计划”:针对辖区内高等院校自主创业团体和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集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厚植经济发展法治土壤。同时,充分发挥“检察院+工商联”合作共赢机制优势,共同为辖区软件研发、医药制造、便民服务等多个行业的中小微科创企业提供对口法律服务。

“微微计划”效果如何?

作为服务对象的袁国术给出评价:“有了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专业建议,我们觉得维权有了明确的方向,思路更加清晰,抓住了重点,少走了很多弯路,心里更踏实了,也更加意识到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前期做好知识产权专项领域合规的必要性。”


图为国术科技公司创始人袁国术讲述海淀检察院如何为其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专家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胸怀“国之大者”,探索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做法,持续推进检企联动的“微微计划”,进一步强化了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法治服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做法切实解决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在合规经营的轨道上扬帆远航,这无疑是“良法善治”理念的深刻诠释和生动演绎。

(孙南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