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北京科学中心的“科技魔链”展品你体验过吗?

2022-11-11

小时候,你有没有玩过一个叫“明白环”的魔术?一个普通的圆环,随手一丢,竟然会被链子锁住,不会掉落地上,到底是为什么呢?你了解其中的原理吗?

这个叫“明白环”的魔术非常有名,它还有个名字是“中国环”。这一诞生于宋代的环术很早就闻名世界,而且至今全世界的环类魔术都统称为“中国环”。
在北京科学中心,有一款叫做“科技魔链”的科普展品,与“明白环”有异曲同工之妙,唤起了无数家长观众童年回忆,也激发了众多青少年儿童观众的好奇心,纷纷上前进行互动体验。

“科技魔链”——北京科学中心

“科技魔链”由铁链、圆环、可上下移动的机构及控制操作板组成。操作面板上有三个按钮:上、下、开始。观众进行体验时,首先需要将套住圆环的活结解开,取下圆环;然后按“下”按钮,待半圆形机构移至底端后,将圆环放置于其上方;接下来按“上”按钮,待半圆形机构自动移至顶端;最后按“开始”按钮,就可以看到圆环脱落,进而带动铁链打成活结被套住。
事实上,进行体验的操作过程并不简单,其中较难的步骤在于解开被铁链套住的圆环。这一步很考验体验者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圆环下落被铁链套住的过程更是像魔术一样激发观众的探索欲,需要体验者通过一遍一遍的重复操作,耐心细致观察才能发现出其中奥秘。
一名观众将拍摄的“科技魔链”视频进行慢动作效果处理后发布在抖音平台上,获得近3000人点赞,评论区也非常热闹。

某用户评论:你以为慢动作我就能看明白了?照样不明白!视频作者随后回复:你以为我发布的我就能看明白?

那圆环在自由下落时到底是如何被套住的呢?

原来,圆环并非平行下落,而是由其中一端先开始脱落,这样圆环两边下落的时间不一致,在下落过程中会翻转,当翻转到90度时,圆环的上下两端会撞击链条,导致链条下端有一个向上的运动趋势,最终圆环穿过链条与其打成活结被套住。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人眼存在视觉暂留现象,而圆环下落被铁链套住的整个过程时间太短,超出眼睛的反应能力,于是给人以奇幻的感觉。上文提到的“明白环”,也是由于圆环在下落过程中,受到中指关节的阻挡发生旋转,最终被链子套住。

这款集科技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科普展品是国术科技旗下一款科普明星产品,由国术科技的研发团队历时2年,先后投入数十万元研发而成。与传统的科普展品以“物”作为中心进行展览相比,科技魔链的互动性及体验性更高,使观众能够参与到展品的展示中,将单向的知识传播转变成互动传播,通过观众的自主探索,了解科学知识及科学原理。该产品已被北京市科委等北京市六部门联合认定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
除北京科学中心外,“科技魔链”还入驻了青海科技馆、宁夏科技馆、深圳科学馆和佛山科学馆等科普场馆,获得观众的一致喜爱。
周末节假日,一家人到科技馆参观互动,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亲身感受科技的奇妙,体悟科技魅力。“科技魔链”在科技馆等你来探索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