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在哭墙,拆掉心墙:北大国发院EMBA参访“专精特新”企业国术科技侧记

2022-12-27

题记

《管理学基础和组织行为》由杨壮教授担纲主讲,是为北大国发院EMBA常设的一门必修课。

今年无论中国还是全世界,都面临百年不遇的挑战。为更好地理解复杂背景下的领导力,深入、直观地把握课程中的“三元领导力”理论,杨壮教授把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分赴八家企业参访。这些企业均由国发院校友创办、或校友担任公司高管,涵盖了快消品、心理健康、医疗信息化、科普等多个行业,地域跨越北京、杭州和广州三个城市;受访的创业校友既有年轻、充满活力的MBA,也有资深的EMBA。

在不同的企业,同学们看到了创业者在思想领导力、专业领导力和品格领导力上的卓越表现,为校友们的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深深感动,同时也发现了校友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认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国术科技与以色列公司的跨国合作案例便是“三元领导力”的课程案例之一。本文分享了EMBA2022班部分同学参访EMBA2008级校友袁国术先生创办的国术科技公司的故事。

公司简介

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科普产品研发和智造的公司,秉持“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经营理念,全力打造健康益智、寓教于乐的交互式科普及数字化娱乐体验,深受科普场馆、少儿教育、连锁餐饮等行业好评。

国术科技在2016年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正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推出的“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成为全球领先的交互新品,不仅成为公司继“科技魔轮”“科技魔链”“赛未来智能灯球矩阵”后的产品新星,而且开创了科普产品的标准化先河。

国术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市科普基地(研发类)、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拥有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连续多年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评为优秀集体,先后获中国快餐优秀服务商、麦当劳优秀供应商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发展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懂得感恩的人,路才会越走越宽

如果你走进一般公司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往往是公司明星产品的获奖证书,或者董事长和各界领导、明星的合影。在国术科技的赛未来中心展厅,墙上面挂满的却是油画。这些油画都是袁国术托自己的画家朋友根据合影照片画成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油画的主角没有明星,都是袁国术与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贵人”之间的合影,这些贵人包括他的小学班主任、大学老师、教他摄影的老师、请他当总经理的公司老板,还有北大国发院的多位老师等。

跟着这些照片和袁国术的简要介绍,同学们逐步了解到袁国术的成长和创业发展过程。

如今文质彬彬的袁国术来自落后的四川山区,小时候的梦想是“开拖拉机”。后来,在小学老师等一个个贵人的启发教育帮助下,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出大山。大学期间,袁国术再次遇到很多贵人,他学会了摄影,并举办了个人摄影展,还出版了影集《心旅雪域》。

艺术天分之外,袁国术还较早地展示出敏锐的商业头脑,高中时就将按斤收来的旧书按本卖出去赚生活费。大学毕业后,袁国术在北京准备赴德国留学期间遇上非典,为了赚钱买电脑,他每天去香山顶售卖自己的影集,并因此结缘另一个贵人:一家多媒体公司的老板直接邀请他担任总经理,他也因此开启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在袁国术的带领下,公司精简业务,引入新的数字化技术,很快实现了扭亏为盈。

公司逐渐走向正轨后,袁国术决定进行自我提升。在朋友的推荐下,他选择了北大国发院。袁国术深夜到北大朗润园拜访胡大源老师争取求学机会的事迹至今还为国发院的师生校友们津津乐道。

这些照片既让大家看懂了袁国术的求学和创业之路,更看懂了为什么他的人生路能越走越宽。

在耶路撒冷的哭墙,拆掉不信任的心墙

但在百年未有之竞争挑战的今天,只有感恩是不够的。要想夺得一席之地,尤其是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整合全球的优质资源。因此,中国企业领导者的三元(思想、专业、品格)领导力就必须接受跨文化的考验。在跨文化情境中,他们能否获得国际合作伙伴的信任?能否在国际合作中坚持长期主义?对于这些问题,袁国术现身说法,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跨文化领导力”的活案例。

案例的产品主角是赛未来中心展厅里同学们现场体验的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这是国术科技和以色列EyeClick公司联合研发的智能科普交互产品。该产品解决了困扰袁国术多年的科普展品的标准化问题。

遇到EyeClick,是在北大国发院杨壮老师邀请他前往的一次以色列游学过程中。当时,袁国术参加了第二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素养,他很快便识别出以色列EyeClick公司的多媒体互动投影技术和产品正是他苦苦寻觅的。

但问题是,双方分属不同的国家,沟通面临诸多障碍,不仅包括语言障碍和物理上的天各一方,对方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也没有信任基础,同时对国术科技公司、袁国术本人都不了解、不信任等等。如何破局呢?

首先是语言障碍。袁国术用英文进行日常交流还可以,但就专业问题和外国人流畅沟通还存在一定困难。他很快向同行的北大国发院老师和校友求助,请他们帮忙翻译对接,最终完成了和EyeClick的初步沟通,得以采购对方展出的三台样机,并成功邀请他们到中国共同参加第六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会。

意识到跨文化沟通合作存在的语言障碍后,袁国术在工作之余加强英文学习,并专门找到英语专业的同事协助进行中英文邮件沟通,双方的沟通更加便捷有效。袁国术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业团队来翻译双方公司的专业材料,保证材料翻译的准确性。

其次是信任障碍。以色列公司对中国知识产权环境不信任,对国术科技本身的实力和品格也不信任。袁国术了解到,以色列公司从国外媒体获取到的中国新闻资料中,相对偏负面的为主,认为与中国人做生意很容易被抄袭,损害自身利益。为了改变对方的看法,袁国术整理了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道,针对对方有关中国知识产权不信任的关键点,袁国术进行了针对性说明。得知“中国尊重和保护国外知识产权,注重加强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优势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信息,对方才稍微放下了一些“偏见”。

另外,袁国术还聘请了专业的知识产权顾问团队对EyeClick公司在全球的专利布局和保护情况进行了尽职调查,形成了专业而详细的报告。“我跟犹太人的谈判,破冰就靠这份知识产权报告。对方看到了国术科技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能力,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担心才终于放下。”袁国术感叹道。

为了解决以色列公司对国术科技本身的不信任问题,袁国术将他们带到了中国主场。2016年10月,袁国术将购买的EyeClick公司的交互投影产品带到芜湖参加第六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会,并邀请EyeClick公司CEO Ariel一起前来。好的产品是跨越国界的,参展的产品荣获了金奖。中国用户的热情和对产品的热爱以及袁国术不遗余力的讲解,这一切都让Ariel更加直观而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市场的魅力和袁国术推广这一产品的真挚努力与非凡能力。

安徽芜湖科博会,以色列的产品获得了金奖

参加完芜湖科博会后,袁国术邀请对方一同前往北京到国术科技参观考察。在国术科技,袁国术向对方展示了公司的核心产品和专利情况,介绍公司的研发人员团队、资质和获奖情况。国术科技打造“专利护城河”、举办倡导加强展品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业研讨会等做法都获得了Ariel的认同。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让对方看到自己和公司的品格。袁国术特别邀请Ariel参观长城,展示中国人民只守不攻、爱好和平的传统。他还带Ariel拜访了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殷皓、参观了母校北大国发院,并会见了国发院师友。“和外国人做生意,把他们带来中国很重要,他们会发现真实的中国与他们想象中的中国不一样,中国人还是很可爱的。尤其是看到我的朋友都是什么样,也就大概知道了我是什么样的人。”

这场跨文化沟通最艰难的是在以色列谈判的最后阶段,双方僵持不下,一同参观哭墙。这是耶路撒冷一次次建城,又一次次被掩埋形成的地下遗址。参观哭墙时,入乡随俗的袁国术戴着犹太人的小帽子,写纸条许愿,然后在哭墙的大石头上顶礼、冥想。在哭墙边上,当袁国术和Ariel的视线交汇,跨越千年的文化内核在两个人的心里共鸣,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真正拉近,并连接在一起。那一刻,Ariel就决定了答应袁国术提出的条件与之合作。

价值观是企业家的基本点

无论是出人意料的油画照片展,还是和以色列伙伴精彩的跨文化沟通案例讲解,一以贯之的是袁国术的价值观。无论作为科普企业的董事长,还是一个普通人,他都强调“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以科普惠及众生。他经常引用北大老校长周培源的名言:“独自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勤能补拙”。

讲解国术科技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袁国术还提到,“我的行为准则就是要带着大家在阳光下行走,做正派的人,做正派的事。”走进国术科技的办公区可以发现,采光很好,袁国术还特意将窗户附近的空间设置成员工的座位,就是践行这一准则。

对此,参访的同学在随后的座谈中各抒己见。

王琳表示:“作为一个创业团队来说,领导本身要承受的东西远远大于其他人,我看到国术师兄的状态特别好,让大家对整个公司的愿景使命价值观感同身受,大家都奔着一个方向往前走,这是很重要的。个人具备思想力品格力的创业者,往往走得更长远一点。”

谷楠也受到启发:“越大的企业越会有价值观,但是真正执行并落地真的很难。国术师兄所提倡的,不断地去重复,不断地去传导,不断地跟大家去深化价值观,以身作则去做事情,让大家把价值观真正落实到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这一点给我感触很深。”

对于“共生”与“共赢”,程海谈了自己的启示:“我们要找到思维同频、内心共振、真诚与共的人,所谓‘事业上的爱情’。不要人到三十五四十岁了,还是一个人战斗,一个人战斗在现代社会中是走不远的。所以,我们需要‘事业上的爱情’,事业上的合伙人,这样做事业虽然可能累但很舒心。”

王松宇也谈道:“听国术师兄的讲述发现他在任何一个场景下,都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突破,寻求发展,践行‘内圣外王’之道。任何行业方向不同,路径不同,但是内涵其实是相通的。如何能共生,如何能共赢,把术变成道,值得我们去学习。”

靳纪川则从袁国术身上看到了初心的力量:“我听说过很多公司给员工开高薪但是留不住人才的案例,据我分析他们都缺少核心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支撑,而国术科技不同阶段的愿景使命或许变了,但是核心的东西没变,所以不难理解国术科技10年以上的老员工将近一半。”

时常需要跟政府打交道的郑磊尤其被触动,感慨道:“我的理解是,大家做事应该在阳光下和台面上,而不能从阴暗的角度或者把事情放在桌子下边去想。有些项目宁可不做,绝对不能做错,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坚守的事。”

杨树国也谈了自己的体会:“我和国术师兄的年龄以及经历,甚至心路历程都比较接近,无非做的事情不一样。我从来都认为,赚钱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在阳光下赚钱是一个很难的事。国术科技多年来坚守科普公益事业这一点让我发自内心的佩服。”

而冯游平感叹袁国术的重情重义:“国术师兄重塑了我对同学感情以及师生情的认知。在他的故事里,有关老师、同学的声音一直穿插其中,他一直提到老师、同学有心以及无心的帮助,他把这种关系处理得非常好。这些人在成就他,他也在成就别人。”

交流活动伊始,袁国术让同学们填写了“价值观测试”问卷,写下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十句话,引领同学们关注自己的价值观,把价值观作为企业家驰骋商场的起点。最终的统计结果也表明,大家普遍关注的点在于包容、品德、创新、执行力、心态。

国术科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或许是因为袁国术有着多年的科普展讲解经验,他对自己公司的全程讲解毫无保留、绘声绘色,一点儿也不拘泥呆板。与创始人近距离的接触,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无比鲜活的企业领导者——他有着常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更有着常人所没有的睿智、思想以及从草根中奋发向上的毅力、执着。满墙的专利,充满阳光的办公空间,也让同学们领略了国术科技在技术上的领先、对阳光生意的坚守。

那么,在来自各行各业的师弟师妹心中,国术科技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参访同学不仅在当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参访后又随机来到了北京各区共15家麦当劳,考察这些店中是否有儿童活动区,现场有无国术科技的投影互动产品,把对企业的理解落实到产品的实际应用场景。师弟师妹来自一线的观察,以不同视角、不同维度给到国术科技的建议,也让袁国术受益匪浅。

“我只能把今天的事干好”

参访后,袁国术与小组同学依然保持着频繁的线上互动。

他告诉师弟师妹,“人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一步都同样重要。我在创业路上,始终保持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

“1999年9月12日,我在兰州商学院成立记者站;

2003年6月18日,我在全景公司做总经理;

2010年2月8日,国术科技成立;

2016年12月29日,耶路撒冷达成合作。

下一次呢?

我不知道。

我只能把今天的事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