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中国新闻》报 丨 ​“积木式”创新 科普产业“走出”科技馆

2024-02-27


2024年2月8日《中国新闻》报   A08-A09\经济周刊

刊发

《传统产业如何向“新”?这些民企“创”新路》

“积木式”创新  科普产业“走出”科技馆

《传统产业如何向“新”?这些民企“创”新路》

2024年伊始,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体学习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北京、天津、广东、安徽等多个省份也把新质生产力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创新主体,民营企业如何催生新质生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国新闻》报近期采访多位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探讨民企“激活”发展动能的创新路径。

“积木式”创新  科普产业“走出”科技馆

国术科技开发出的人工智能交互投影科普游戏机器人产品应用于中国科技馆

《中国新闻》报讯  (记者  李腾飞) “聚焦有比较优势的细分领域,提高投资强度,把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技术,打造成一块标准化的‘积木’,拼接到全球市场中的合适产业链,和其他企业的先进技术进行重新配置,聚合催生新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打造新的应用场景。

”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有限,如何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民建会员、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提出,要有“积木式”创新思维。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体学习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会议指出,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的先进生产力。

袁国术深耕科普行业超过20年,在他看来,很多中小科技企业虽然研发投入有限,但由于经营灵活,接触市场的最底层需求,可以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上发挥重要作用。而他的这种认知,源于企业的转型经验。

长时间以来,国内科普企业多以承接科技馆科普展品和展陈项目为主业,很难做到标准化、批量化生产。市场单一、同质化、成本高、质量不稳定,交付周期长成为行业“通病”。“

为了解决制约科普产业发展的‘非标’和‘定制’痛点问题,我们从数百件以前做过的科普展品中,筛选出有产品化潜力的展品,沿标准化、产品化的方向再研发。”袁国术介绍,自2016年起,企业开始转型,把科普展品变成科普产品,取得发明专利10余项。

通过与以色列科技公司的合作,国术科技将全球先进的交互投影技术引入中国,经过消化吸收,开发出人工智能交互投影科普游戏机器人产品,打造新的应用场景。

目前,这款产品不仅出现在中国科技馆、北京科学中心、佛山科学馆等全国数十家科普场馆,还广泛应用于连锁餐饮、儿童教育、特殊教育、智慧养老等不同领域。

2021年12月,《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入选“中关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国术科技参与了这一标准的起草工作。

之前我们生产大型设备,专供科技馆;现在把科普元素装进小盒子,走入千家万户。”袁国术表示,集中有限力量在擅长领域投入研发,通过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小企业也可以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