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袁国术撰写的《数字化赋能科技馆之城,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被评为2022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2023-04-16

由我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袁国术主笔撰写的《数字化赋能科技馆之城,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文章,入选民建北京市委上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重点课题评选报告,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2022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该文由民建北京市委转化成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书面发言,获北京市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23年第3期选录刊出

目前北京已建成的科普场馆基本是通过线下展品或科普活动进行科学传播,科普场馆的数字化还处于初级阶段,现有科普场馆的数字化改造空间潜力巨大。

建设“科技馆之城”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 2022年6月20日,《北京市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关于建设“科技馆之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科技馆之城建设的“百千万”目标。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251.9亿元,占全市 GDP比重达40.4%,名列全国第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支撑产业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北京数字驱动经济发展的丰富实践,为北京“科技馆之城”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成功案例。 数量庞大的实体科普场馆为数字化传播提供丰富的科普素材和科学支撑。北京地区有1000平方米以上的中科院、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所属科普场馆和央属、市属公共服务科普场馆共75家。2021年,亦庄新城首批共有50个企业、区内博物馆和文旅资源纳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2022年,北京市命名了84家科普基地。

实体科普场馆为数字化传播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素材和科学支撑

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北京已建成的科普场馆基本是通过线下展品或科普活动进行科学传播,科普场馆的数字化还处于初级阶段。现有科普场馆的数字化改造空间潜力巨大。

科研院所普遍没有配套科普设施,制约了常态化科普工作开展。目前,大部分科研院所没有配套专门的互动科普场馆,仅依靠科研院所的科学实验仪器或科研人员讲解开展科普工作,很难达到理想的科普效果。

行业标杆企业参与科普工作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行业标杆企业有相关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独门绝技,这是科普的鲜活资源。但因企业对科普重视不够、政策引导不足等原因,企业科普资源有待释放。

科技馆和教育机构的深度、普惠合作需要数字化支撑。当前,学校主要通过组织学生到实体科技馆参观体验的方式开展科普工作。迫切需要科技馆建立数字化科普平台,和教育机构深度合作,开发和教材相适应的数字化科普产品,通过网络走进校园。

鼓励科研工作者更好开展科普工作,需要数字化支撑。科研工作者是科学普及的源头活水和“第一发球员”。目前,科研人员普遍存在重科研轻科普的问题。我国的科普人力资源严重失衡,尤其是作为科普源头的科普创作人力资源更是捉襟见肘。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记录、收集和评价科研人员从事科普工作情况,为调动科研人员投身科普事业积极性提供政策依据和考核数据,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需要建立有关企业开展科普工作的考评体系和财政资金支持制度。因科普具有公益属性,企业开展科普工作需要政府给予支持。政府需要建立企业开展科普工作的评价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价并给予相应支持。

为此,建议以数字化为纽带,强化科普场馆与科普研发企业合作。首先,科普研发企业支持科普场馆对科普展品进行数字化开发,形成可网络传播的数字化科普内容 ;其次,要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展品的远程控制和管理,让科普展品智能化; 再就是,开发科普场馆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呈现科普展品的运行情况 ; 最后,在科普场馆展品数字化和展品智能化的基础上,建立以各科技馆为节点,将科普展品、志愿者、观众等元素纳入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形成“一平台、一张网、一入口”的透明、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有效解决数据“采汇管用”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形成智慧的北京“科技馆之城”。

鼓励科研院所加强和科普企业合作,配套建设数字化科普场馆。可借助科普企业支持科研院所,对科研院所的科普内容进行二次开发,形成优质科普展品或数字科普内容,形成科普传播阵地。例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国术科技(北京) 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科普展厅。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负责提供智慧养老的研究成果,对科普内容的科学性进行把关。国术科技公司负责对科普内容采用新技术进行创意开发并生产制造科普展品。双方合作建设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科普展厅,全面提升了智慧养老研究的科普支撑能力、科普生产能力和科普服务能力。

鼓励、支持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展数字化科普工作。一方面,鼓励实体企业采用市场机制开展科普工作,探索把数字化科普融入业务发展中去,实现科普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为促进。例如,麦当劳首钢园零碳餐厅采用市场化手段,实现餐饮业务和科普的融合发展。把餐厅建成“零碳科技馆”,全方位展现麦当劳的“绿色发展引擎”,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绿色体验。餐厅专门引进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内置了“分类回收”等多款低碳环保科普游戏,为孩子提供了沉浸式的互动科普体验,很受欢迎。另一方面,政府可对企业开展科普工作提供适当支持,让企业有意愿和能力长期开展科普工作。

构建馆校深度合作的数字化科普资源平台,助推“双减”工作。建议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教委签订深度合作协议,把“科技馆之城”的数字化平台接入北京市的各所学校及学生家庭,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水平。

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参与数字化科普的积极性。建立激励制度,通过经济利益分配、精神奖励和社会价值观引导,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参与数字化科普的积极性。如明确科研经费预算中列支科普预算,把科研人员举办科普讲座、发表科普文章、出版科普书籍等情况作为职称评定、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每年对在科普方面表现优秀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等。

建立数字化科普场馆评价标准体系和科普场馆运营补贴制度。依托科技馆之城的数字化建设,全面、准确和及时掌握企业科技馆的运营数据,探索建立科学、客观、合理的科普场馆评价标准体系和科普场馆运营补贴制度。根据科普场馆的评价体系,综合考虑企业科技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政府给予企业适当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