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典赞时刻·2023首都科普 丨 国术科技科普团队荣获提名“年度科普团队”

2024-03-04

近日,“典赞时刻·2023首都科普”年度榜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发布,年度科普团队、科普短视频、科普展览、科普活动、科普新媒体账号荣誉名单正式揭晓,集中展示了2023年首都在人才、科普、学术、科创等工作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国术科技科普团队荣获提名“年度科普团队”。

“典赞时刻·2023首都科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着力打造的一项重要科普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广泛征集和各单位重点推荐等形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共同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国术科技践行创新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早在2010年,国术科技就专门设立了科普展品研发中心,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十几年来已拥有“科技魔轮”“科技魔链”“智能升降灯球”“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100多项创新科普产品,累计获授各类知识产权250余项。其中,“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科普教育游戏机器人”“科技魔轮”和“赛未来智能升降灯球”等5款产品相继获评“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

国术科技积极进行科普市场化探索。国术科技自2017年开始推行“以科普为核心,研发科普产品,拓展科普应用场景”的“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将科普展品产品化,以市场化方式拓展到连锁餐饮、儿童教育、特殊教育、智慧养老等不同场景,促进科普和多行业融合发展。目前,国术科技的科普产品不仅进驻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佛山科学馆、青海科技馆、深圳科学馆、贵州科技馆、哈尔滨科学宫、满洲里市科技馆、济源科技馆等全国多家科普场馆外,还广泛应用于麦当劳、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NBA中心、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康复中心、北京养老科普展厅等不同应用场景。其中,已有近2000家麦当劳餐厅的儿童乐园安装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相当于在全国建立了近2000家科普小阵地,年体验顾客(儿童)超1亿人次。 

国术科技积极探索以标准引领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国术科技和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共同牵头制定的《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入选“中关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2022年8月,“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获得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2023年10月,该标准被评为“2023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目前,国术科技已采用该标准设计生产“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产品。2021年,国术科技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国术科技科普团队践行“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价值观,助推中国科普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国术科技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参加全国科技周、科普日、科幻周活动,多次获得“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展品”奖等荣誉证书。国术科技负责人袁国术主笔撰写的《数字化赋能科技馆之城,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案,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2022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袁国术、彭小国、王爽撰写的论文《以“专精特新”促进北京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被收入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北京科普发展报告》(2023版)。此外,国术科技还积极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辽宁丹东凤城石城学校、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捐款,支持公益事业发展。2023年5月,国术科技被首都文明办等8部门联合认定为“北京市诚信品牌企业”。 

初心如磐,矢志如斯。未来,国术科技将肩负“以科普推动中国创新”的使命,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科普事业创新发展,为北京“科技馆之城”建设和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贡献应有力量。